話說之前買房記只寫到山區、平地,公寓、大樓的抉擇。然而2020年就在看一陣子中古屋後,我們開始考慮看預售屋。

 

不得不說,當時帶著2歲多的希希看中古屋真是一件累人的事情,適逢炎熱的夏天,看房的時候都沒有冷氣讓人全身大汗,看到一半還會遇上當時2歲的希希說便便了要換尿布的事情,讓人措手不及。回到家忙著擦汗、清理,還來不及喝水,連氣都還沒有喘過來,房仲就打電話來問要不要出價,讓人覺得壓力很大。適逢房價上升期,週間的時候房仲來訊說有好的物件,問我們能不能去看房,上班族的我們也通常要等到週末才有辦法成行,然後房子可能就被買走了,或著是看完通常我跟老公還沒有辦法下定決心的時候,房子可能就被買走了。

 

此外,就算是我們在網路上做了很多看房的功課,當實際走到一間房子裡面的時候,仍然覺得自己看不出個所以然來,比如我觀察到壁紙有發霉或是牆面有斑駁,很明顯的是有漏水的痕跡,但是我無法評估到底需要花多少時間和金錢才能修好,或著是根本修不好,深深覺得中古屋的水很深,這些知識的落差讓我遲遲無法走向出價的那一步。

 

這時新北重劃區正夯,其中板橋江翠北側重劃區的討論度最高,於是我們好奇前往,當時的江翠北側重劃區只有一兩棟是蓋好的,大部分都才剛剛開始蓋。我們隨便選了廣告很大的「帝景」作為看預售屋的第一次嘗試。不得不說,銷售中心可以坐著談、有冷氣,還有小小的兒童遊戲室,和中古屋比真是舒服很多。和代銷小姐談話的過程中,廣播聲此起彼落的響起,說著某號某樓成交,氣氛很熱鬧。但其實過一陣子希希先是便便我們回到車上幫他清理尿布,後來過一陣子他開始沒有耐心,我們沒聽完代銷小姐的介紹就打算匆匆離開,此時對方拿出預約單,問我們要不要刷10萬保留,我內心覺得很荒謬,畢竟我們談話一直被打斷相當沒有品質,我也有很多不清楚的地方,若真的刷10萬那也太衝動。代銷小姐一直強調這10萬元事後都可以退,也是讓我開了眼界。不過我是不太喜歡江翠北的環境,覺得離快速道路太近,噪音的狀況我無法評估,所以當下是毫不動心的離開。

 

後來在同事的推薦之下,去到新店的央北重劃區。原本一直覺得新店是一個很遠的地方,但因為同事推薦,就想說去看看。沒想到沿著羅斯福路走,一下子就到大坪林站,然後轉幾個彎就到央北了,讓我們相當的驚奇(是有多台北俗)。接著,在同事的推薦之下,看了幾個專門分析央北的建案部落格,鎖定了幾個建案。這次我們有了前車之鑑,知道認真看房不能帶希希,還很認真的先預約才前往,然後愈看愈喜歡,就在這裡下定決心。

 

要說這房子如何打動我呢,首先是央北重劃區內有公園,沒有明顯的嫌惡設施。再來是我所挑的建案戶數是100~150戶間,不算是大社區,沒有燒錢的公設如游泳池。位於靜巷(個人喜歡安靜的居住環境),有坡平車位,電梯直通地下室,梯戶比小於1:50。話說這個房子,要價比南港國宅非景觀戶整整多了約400萬,遠超出我們一開始所設定的預算。

 

現在回想起來,好險有在2021年的年底買房,買房了以後房價一飛沖天,當年三房的價格現在只能買到兩房的空間。雖然很多人都覺得買預售屋沒有保障,但預售屋的優點在於不用一次拿出大筆頭期款,而且對於生活立即的衝擊也比較小,可以花兩三年去安排未來的變動。買預售屋消費者能做的就是挑選有信譽的建商、詳細閱讀合約書、加入鄰居群組互通訊息,疫情之間缺工缺料我買的建案沒有辦任何的說明會,遲遲無法給出明確的交屋期程也引起鄰居的不滿,可能我心臟比較大顆,所以看到房子有在長高,一點一滴的在完成,覺得也就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hsiao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